人資:「王經理,你在業務銷售這麼有經驗,可以為新人業務上一門課嗎?」
經理:「不行耶,最近實在很忙,沒時間準備上課內容 ...」
 
這是訓練單位再熟悉不過的對話了,根據近 2000 家企業的調查,「缺乏講師和教材」一直是人才培育的主要挑戰之一。企業內明明就有經驗豐富的專家,為什麼還會缺講師呢? 原因很簡單,因為這些經驗不好整理。
 
一想到上課,一般人總會覺得要很正式、很完整、有系統 ...,單單想到這些就令人卻步,因為它所需的力氣以及時間實在太多了。
 
2 小時的大課不好準備,10 分鐘的小課就容易!
 
 
微課程,是很好的開始!
將大目標拆解成小任務,各個擊破,就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而且會更有力量去完成!
因此,從 10 分鐘的微課程開始,比較容易之外,還更有用呢! 因為主題或問題更精準、明確,就能實現問題導向 (PBL) 的學習策略,做到「對症下藥」!
而且,在不斷的累積中,大目標的拼圖就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成形囉。
 
要怎麼開始微課程呢?
從日常工作中,挑出有價值的重要主題,邊整理邊開課,不用等到完整才進行喔!
每個部門,每個星期一門 10 分鐘的課,一次講太多吸收率反而不好,小而美、持之以恆是關鍵。
 
要如何整理主題呢?可以參考以下的做法:
  1. 想得到的都列
    現在手機很方便,用 google keep、心智圖等工具,碰到或想到時,就隨手紀錄,累積起來就很可觀!
    內容可以是工作流程、案例、問題、容易忽略 / 誤解 / 混淆的 ...,反正和工作 / 經驗有關的都列。
     
  2. 分類、排序
    建議使用心智圖慢慢整理結構,並將主題標示成重要、次要、補充。
    或是參考「重要與緊急」程度,用 x 軸 y 軸分成 4 個象限:重要且緊急、重要不緊急、不重要但緊急、不重要也不緊急。
 
 
教材設計
克服缺乏講師與教材之後,接著就來談談課程內容的架構設計。
好的教材設計,一般來說需要符合幾個基本的學習特色
  1. 不能只是「聽」
    1946 年一個非常有名的實驗「學習金字塔」,在不同的學習方式中,如果只是聽,兩週還記得的比例只有少的可憐的 5%。
     
  2. 教材長度,要「短」
    2014 年 MIT 從大數據分析中得到,一般人超過 6 分鐘就不看了 ...
    這當然和內容有關,例如精彩的 TED 18 分鐘演講絕不冷場,連續追劇 6 小時一點都不難等,但如果是艱深的數學,常常不到 3 分鐘就不行了。
     
  3. 學習 5 大關鍵 (註)
    專注、理解、整理、記憶 + 刻意練習、回想,少掉任何一個,學習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喔。
 
如何設計出同時符合「學習金字塔、MIT 大數據報告」,還能引導學習者在不知不覺中實踐「學習的 5 大關鍵」的教材呢?
 
我們整理出 5 個重點與對應的學習關鍵:
  1. 切主題
    每個主題盡量不要超過 6 分鐘,幫助學習者專注。
    學習關鍵: 專注
     
  2. 主題的開場
    從需求 / 痛點切入,用例子當開場,更容易理解與產生共鳴、產生吸引力。
    學習關鍵: 專注 X 理解
     
  3. 內容
    可以用「列點」的方式呈現,會更容易抓到重點與遵循,也幫助記憶。
    至於設計的原則,可以參考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 Dr. Mayer 教授,依據此認知理論並透過大量實證,整理出的 12 項多媒體教材的設計原則。
    學習關鍵: 整理 X 記憶
     
  4. 重點整理
    這很重要,快速回顧與掌握關鍵,此外,如果用 EverCam 錄影還會自動建立索引,事後可以直接跳重點閱讀。
    學習關鍵: 整理 X 回想
     
  5. 提問
    這是高效率學習的關鍵,透過問題引導思考,讓「內容」透過思考而對學習者「變成有意義」,有意義就容易記住,這可是有腦科學研究佐證的!
    學習關鍵: 理解 X 回想
 
用上述方法整理主題 + 內容架構安排,一點也不難對吧!
 
聽起來似乎很理想,但如果教育訓練的課程就是要一次安排 2 小時這麼長呢?
沒問題,就將上課分成不同的短主題,執行上述的重點循環的授課方式:講解、整理、提問。
就可以將長長的課程微課程化囉。
 
實務上要怎麼做呢?很簡單,只要在 ppt 中遵循 2 個簡單的原則
  1. 主題,用明顯不同的底區隔 (如下圖的藍底)
  2. 主題結束前,放兩張 slide ~ 重點整理 + 提問
因為有明確的遵循標準,就很容易變成「制度」落實,從簡單的規範當中,不知不提升教學的品質喔!
更多的說明,可以參考「翻轉教室2.0 ~ 上課同步錄影、提問」。
 
bb9c8140c04f14a9eb187d1a951e7dde.png
 
 
測驗,是關鍵!
除了傳統測程度之外,好的測驗設計,更是落實「理解、整理、記憶、回想」的強大工具,成為高效學習的重要工具!
怎麼說呢?
  1. 因為有測驗,就會認真學。
  2. 測驗題目,可以引導學習重點,包括容易忽略、誤解、犯錯的地方。
  3. 如果及格設成 100 分,且只能考 3 次,就可以達到學習者「逐項」確認重點的效果。
 
關於更多的說明,可以參考「設計測驗」的主題。
 
 
附註:
學習的 5 大關鍵,重點說明如下,更完整的內容,可以參考
  1. 專注
    大腦可以專注的時間有限,運用大腦的專注 / 發散模式特性,就可以讓學習保持在巔峰狀態。
     
  2. 理解
    當學習的內容對自己產生「意義」時,可以讓大腦更容易記住!要怎麼產生意義呢?如果是知識類的,最直接的方法,就是問「為什麼?」
     
  3. 整理
    理解後,接下來就要進行關鍵意義整理,濃縮背後複雜的資訊,將零散的知識重新組織與融會貫通!
     
  4. 記憶 + 刻意練習
    都聽懂、也整理了,但還是記不住 ... 這時候就要將關鍵知識背誦,技能的部分,就要刻意練習。
     
  5. 回想 (固化)
    今天記住了,明天還是會忘記,透過「間隔式學習」的回想方式,從一天複習、到一星期、一個月,是幫助學習與長期記憶的強大工具。
 
    評語
   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精選
    發表人
    蘇德宙
    單位
    台灣數位訓練課程
    建立
    2022-04-08 09:07:28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2-04-08 09:55:14
    1. 1.
      訓練再突破!
    2. 2.
      核心職能
    3. 3.
      學習方法
    4. 4.
      xms+ 系統教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