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點 & 解法:
  1. 沒紀錄 (發生時,簡單隨手紀錄)
  2. 有紀錄,但需要時找不到 (共同入口 + 建索引 + 在索引標題下關鍵詞 + 限縮搜尋範圍)


工作 or 研發紀錄是許多公司的制度,但以下情境我們一定不陌生
 
同樣的錯誤不斷重複出現 ...
 
這問題好像有人處理過
但就是找不到是誰處理的,或是忘記怎麼做了
 
....
 
明明都有確實執行,當中也記錄許多有價值的經驗,為什麼還會這樣呢?原因很簡單,因為記錄很分散,缺乏彙整和整理,需要的時候只能憑印象,且隨著時間越來越模糊,找不到就可以理解了。
 
要如何解決呢?
  1. 建立索引
    就像搜尋引擎 or 書本的索引一樣,標題用關鍵詞紀錄 (也可以用標籤),藉此從大量分散的資訊中快速定位。

  2. 統一入口
    讓職務工作盤點成為工作技能的入口,記錄工作流程 (SOP)、案例經驗等,過去或許也有記錄,只是到處分散不好彙整,有單一入口,就能避免分散日後不好找的困擾,只要和工作相關就到這裡找,也更容易熟悉

  3. 限縮搜尋範圍
    因為每個職務有獨立的單一入口,藉此限縮搜尋範圍在自己的職務工作盤點內,就更容易找到。
     
  4. 整理知識樹
    方便透過知識架構,依分類尋找想要的內容。
     
  5. 經驗傳承
    導入線上課程 + 簡單的小技巧,就可以將累積多年的經驗,用 10 倍速的方式傳承。
 
這 ... 會不會太困難了?
其實是我們不知道好方法而已,只要每天 10 分鐘,持之以恆,6 個月內就可以看到驚人的成果!
 
以下將透過一個具體的例子,從發現問題、開工作執行、寫記錄,建立索引到整理知識樹,以及如何高效率傳承經驗,帶您實際在 xms+ 平台上體驗完整的流程。
重點
  1. A. 工作 / 研發記錄
  2. 1.
    開工作執行
    確認問題後,就可以建立工作 (如下圖),內容包括:
    • 需求 or 問題
      清楚知道「為什麼要做 (Why)」很重要,因為目標很明確,就比較不會歪樓。
       
    • 工作項目
      明確地逐項條列,方便執行、也減少認知落差與遺漏。
     
    詳細的操作教學,可以參考短片:
  3. 2.
    寫處理記錄
    如果是案例經驗,建議可以透過固定格式整理,之後參考就會更有效率,例如:
    • 問題是什麼
    • 關鍵原因
    • 解決方法
    • 未來如何避免
    思考未來如何避免尤其重要,幫助自己成長之外,更是持續改善的關鍵。
  4. 3.
    標示成「案例」
    因為一天只花 10 分鐘整理,有很多工作中發生的經驗無法第一時間整理,就可以為工作加上「標籤」,之後再透過「篩選」列出清單,讓重要經驗不遺漏。
  5.  
     
    B. 建立索引
  6. 1.
    新增工作事項
    從「職能 / 職務工作盤點」頁面,透過「新增」的功能,為工作 / 研發記錄的內容下標題,整理濃縮背後的經驗,就像整理「原則」一樣,標題越明確越好,方便日後辨識、尋找。
     
    舉例來說,以下的處理記錄:
    多國語言處理,文字用字串接起來,中文沒有問題,但英文就錯了
     
    原本記錄成「錯誤的做法」就範圍太廣,如果換成「多國語言,不要用文字串接處理」,之後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問題,是不是清楚多了呢?
     
    詳細的操作教學,可以參考:
  7. 2.
    建立經驗連結
    透過「設定參考做法 / 連結工作」,建立和特定工作經驗的關係 (問題、解法等)。這時候,「工作事項」就相當於經驗的索引,方便日後透過清單檢視或搜尋快速找資料。
     
    Q1. 工作有很多記錄時,會不會不好找到案例經驗的整理呢?
    可能會,更好的做法是將原本寫在處理記錄的經驗,改成用 FAQ 或文件的方式撰寫,花的時間幾乎一樣,但之後會更容易找到。只是這樣的缺點對一開始的同仁可能會不習慣,因為除了處理記錄之外,還要在另一個地方寫,因此,可以視團隊的情況調整喔。
     
    Q2. 同一個工作項目,可以建立多個參考做法嗎?
    不行,但可以用文件來整理,參考做法再連到文件就好 (下一個步驟的做法)。
  8. 3.
    多案例時,可以用文件整理
    當同一個問題發生多次時,在工作事項的「參考做法」就可以使用「新增文件」,並在其中記錄
    1. 問題描述、解法、未來避免等原則的整理
    2. 相關案例清單和簡單描述 (下圖紅框處)
     
    備註:
    由於案例也很適合用 FAQ 來整理,一個案例一個 FAQ (對症下藥),就像工作記錄一樣,也可以彙整到文件中。
  9.  
     
    C. 整理知識樹
  10. 1.
    整理分類
    當工作事項累積越來越多以後,就可以在「新增工作事項」時 or 類別管理建立分類,並切換到「類別檢視」將這些經驗排序、分類。
     
    為了降低使用的複雜度,目前系統設計僅提供一層分類,若需要多層次的分類,可以利用文件或資料夾來達到同樣的目的。
  11. 2.
    更多層次分類 ~ 使用資料夾
    當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,就可以使用知識庫進行更完整的整理。
    1. 建立目錄 / 資料夾,並整理其中的文件結構 (如下圖)。
    2. 可以將工作事項的「參考做法」,使用「連結網頁」的方式,建立工作事項和資料夾之間的關連。
  12.  
     
    D. 經驗傳承
  13. 1.
    設計測驗
    將累積的經驗設計成測驗題目,要求考 100 分,只能考 3 次,在 open book 的前提下,就可以引導學員很仔細地逐項確認這些珍貴的經驗,減少犯錯的機會。
  14. 2.
    定期複習
    許多研究都告訴我們,回想是幫助學習與長期記憶的一項強大工具,因此,可以透過每 6 個月開一門線上課程 (含測驗),就能夠將這些經驗內化成本能,減少重蹈覆轍的機率。
     
    案例分享
    台灣有一家全球前 10 大的 IC 設計公司,每 3 個月就會 review 過去的重要經驗,就這麼簡單的制度,讓他們 IC Tape-out 的失敗率硬是比同業低,節省大量成本並贏得市場先機。
    評語
   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
    位置
    資料夾名稱
    快速入門 ~ 從基礎到訓練再突破
    發表人
    蘇德宙
    單位
    台灣數位訓練課程
    建立
    2023-08-23 19:22:08
    最近修訂
    2024-04-01 13:52:56
    1. 1.
      簡介
    2. 2.
      開始前的預備
    3. 3.
      基礎篇 ~ 改善現有的教育訓練
    4. 4.
      訓練規劃與執行
    5. 5.
      提升訓練品質
    6. 6.
      收集經驗,訓練再突破
    7. 7.
      專案管理 ~ 突破「難以衡量的訓練成效」的關鍵
    8. 8.
      微課程,對症下藥的利器
    9. 9.
      其他